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地方合作

郑树森院长在新疆医科大学励志讲坛与新疆学子亲切交流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13日 15:4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594

医精诚 是乃仁术

——郑树森院长在新疆医科大学励志讲坛与新疆学子亲切交流

    2012年5月4日晚八点,乌鲁木齐的天色依然明亮。晚自修的铃声还未想起,在新疆医科大学八百人会议厅却早已是座无虚席。原来同学们得知今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教授要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参加“2012年精准外科学研讨会”,期间专门抽出时间做客新疆医科大学励志讲坛,就如何将自己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医生和广大学生们进行交流。

    当舒缓的开场音乐结束时,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郑树森院士走上了舞台,开始了精彩的演讲——《大医精诚 是乃仁术》。演讲期间,郑院士首先通过特意准备的幻灯片让同学们了解了一些外科学的历史以及外科医师协会的诞生与发展,外科医师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怎样当一名外科医生以及如何用我们的双手和智慧拯救更多的病人等一系列同学们关注的问题。通过郑院士的演说和幻灯片的介绍,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成为一名外科医生的艰辛与不易,外科医师不仅要胆大心细,严谨审慎,谦怀若谷,甘于奉献,还应不断开拓创新,锻炼体魄。此外,郑院士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学好基础知识,注重将临床和基础结合起来。真挚朴实的话语触动着在座的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接下来,郑院士谈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之路。首先郑院士感恩老师们对自己的知遇之恩,从做学问,做事到做人无一不深受恩师的启发、鼓励和教诲。随后,郑院士通过讲述自己的医学求知探索之路告诉同学们医学是需要热情、努力及全身心投入的事业,无论是在普外科、肝胆胰外科工作,还是现在的肝脏移植研究工作,他都会感到一种累并快乐着的感觉,对医学的赤诚热爱是一个医生一辈子的前进动力。最后,郑院士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所取得的成就,从动物实验到成功开展首例肝移植,从肝移植手术方面的多种创新技术到现今走出国门开启印尼活体肝移植篇章,郑院士就科研团队的建设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只有通过一个有创新精神、有凝聚力的团队才有可能促使临床及科研持续的发展,才有可能使研究成果一步步迈向国际。此外,郑院士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学好基础知识,注重将临床和基础结合起来。真挚朴实的话语触动着在座的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会后的互动环节中,再次将访谈推向高潮,同学们踊跃提问,郑院士悉心解答,并对同学们寄予深切的期望,鼓励大家要坚定志向,打好基础,坚持不懈地勇敢走下去,实现自己的医学梦。

    同时在此次“2012年精准外科学研讨会”上,郑树森院士也应邀作了“转化医学时代的肝癌肝移植”专题演讲,并在大会现场成功的进行了胰十二指肠移植切除及肝脏精准切除的演示,精湛的手术技巧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