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科技文化

【新闻】锐意勤奋方可创新,迎接挑战才能育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院级比赛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04日 9:28 来源:作者:周阳珏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434
屋外秋雨淅沥,屋内却热情满溢,这是11月3日的傍晚,医学部和农业生命环境学部的学子带着自己渴望对挑战杯发起挑战的萌芽思路,齐聚医学院大报告厅,等待教授和学长的深入讲解。本次宣讲会由浙江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傅方正老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红章老师主讲。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浙江大学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卢飞霞老师,医学部团委书记、紫金港学生党总支书记张凯老师以及医学部团委副书记陈超老师。
 
宣讲会以傅方正老师的对挑战杯的简介开场。傅老师以挑战杯竞赛委员会一员的身份简单介绍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赛制和报名方式。他在介绍中提出,挑战杯是我们大学生在课堂外还有一项可以真正体现我们创新水平的活动,它以赛代训,使每位参赛者都能在其中获益良多。
 
简单介绍过后,周红章教授对“挑战杯”科技作品的评审做了全方位的详细解说。从“挑战杯”竞赛的宗旨引出举办挑战杯的长期目的和短期目标。随后,周教授依次解释了挑战杯项目评审的前提与要素、挑战杯的主要材料、科技论文的基本结构与规范以及科技项目评审的基本思路与关键。在解说中,周教授强调了选题新颖独特有针对性可行性、展板制作与论文格式的准确、积极参加交流等一些细节的重要性。“善于总结,让人理解才能得到认可与肯定。”在讲话中周教授这样说道,“以发现人才、鼓励成长为目的,评审和竞赛都只是形式。”
 
讲话后的提问环节中,许多对挑战杯竞赛跃跃欲试的同学都向周教授提出了关于竞赛或关于自己作品的疑问,周教授也分别给出了答复。
 
最后,第十二届挑战杯省赛二等奖获得者、2006级七年制临床医学傅佳寅学长也传授了他的挑战杯经验。傅学长着重讲述了他自己参加挑战杯的历程,分享了他从这次竞赛中学到的知识。
 
本次宣讲会在同学们多次热情提问后结束。宣讲会为广大希望参加竞赛的学子带来了参赛时需要注意的细节,为与会学子答疑解惑,使同学们更形象而深刻地理解了参加比赛所需要的技能和资源。同时,此次宣讲会也为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做了很好的宣传,吸引更多人为竞赛而“勤奋学习,锐意创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