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生物化学与分子医学公共技术平台新增三台大型仪器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03日 15:5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5867

医学部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公告

 

生物化学与分子医学公共技术平台新增三台大型仪器

 

医学部公共技术支撑体系生物化学与分子医学公共技术平台新增三台大型仪器:“焦磷酸测序仪”、 “红外激光双色图像系统(Odyssey)” 和“毛细管电泳仪”。目前这三台仪器已经完成安装调试,正式投入使用。欢迎广大师生登录医学部公共技术支撑体系网站(http://10.71.207.253/ggjs)进行预约,垂询电话:88981952我们的技术人员将会为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台仪器的主要功能及应用范围介绍如下:

 

1. 焦磷酸测序仪(Pyromark Q24 

主要功能:

各种遗传多态性分析,包括SNP分析,突变及插入缺失检测。CpG甲基化定量分析,基因拷贝数鉴定、HLA分型、分子诊断等。亦可结合RT-PCRAS-PCR做位点特异性基因转录定量分析、结合AS-PCRHaplotyping等,还可用于微生物鉴定分型等。

应用范围:

1)基因频率定量分析:可以使用Pooling策略,在一次反应中混合成百,甚至上千个样本,进行等位基因频率分析,加快实验进程,频率分析可检出低至5%的频率;

2)甲基化定量分析:可在一个反应中对一段短片段中多个连续的甲基化位点进行逐点的定量分析,并提供正负对照以及重硫酸盐预处理完全与否的质控数据,定量线性范围为5%-95%;

3)适合于细菌、病毒、真菌的快速分型和鉴定:系统可用于DNA短序列分析,分析长度在3070 bp左右,分析时间1小时左右,有大量的文献及实验设计,配合使用IdentiFire软件可直接得出物种比对结果;

4)适用于微生物亚型、突变体、耐药性的鉴定:系统还可采用实时测序的原理来进行高通量的多态性如SNP分析以及突变(点突变、短缺失/插入)检测,并可对野生/突变/抗性混合群体样本进行定量分析,定量的线性范围为5%-95%;

仪器放置地点:科研楼B306室。

 

2. 红外激光双色图像系统(Odyssey 

工作原理

Odyssey红外激光成像系统利用红外染料技术,通过两个通道的红外激光进行检测:红外激光器产生两种波长的激光(680nm780nm),分别激发红外荧光染料产生720nm820nm的发射光,然后由两个高灵敏度PMT检测器同时检测。

主要功能与应用范围

仪器应用广泛,在蛋白质组学和基因组学两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主要用于双色Westernblots分析、双色EMSA、微孔板In-CellWestern分析、In-GelWestern分析、考马司亮蓝凝胶的扫描、蛋白双向电泳、蛋白芯片扫描、NorthernblotsSouthernblots等。

仪器放置地点:科研楼B302室。

 

3. 毛细管电泳仪(QIAxcel system

QIAxcel system QIAxcel 分析仪、QIAxcel 预制胶卡夹、BioCalculator 软件和电脑构成。QIAxcel 分析仪采用新型的多重荧光检测设计,包括一排发光二极管和微光学收集器;即用型预制胶卡夹)包括12个分离微通道和一个内置的凝胶槽,可快速、高分辨率同时分析多至96个样本。

仪器自动上样和预装凝胶的卡夹将接触溴化乙啶等危险化学品的几率降至最低。QIAxcel 分析仪检测灵敏度高,即使核酸浓度较低,也能得到可靠的结果。QIAxcel system 无需手工制胶、上样和分析,使样本纯化和分析的工作流程更流畅,使DNARNA 分析应用更高效、快速。

仪器放置地点:科研楼B302室。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