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与基地

科技创新平台

发布日期:2010年06月21日 16:21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982

  浙江大学医学技术与疾病防控985科技创新平台设在医学部, 该平台以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研究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重大疾病发病及干预的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生物医学研究的前沿,开展转化医学研究。
依托浙江大学医学、理学、工学及相关学科的现有优势,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凝练形成以下几个科研主攻方向。
——重要疾病分子与细胞基础的研究
围绕重要疾病发生发展过程及其干预的分子与细胞基础开展:细胞器的发育与功能的分子基础;细胞发育、分化、迁移与运动的分子基础;组织发育与器官形成的分子机制;信号网络修饰与疾病模式构建;遗传与基因组医学等前沿性基础研究。
——感染免疫与传染病防治研究
开展感染微生态学和感染免疫学、病毒性肝炎发病机制及新型防治技术、艾滋病等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的诊断新技术和治疗、病原生物学的早期诊断技术开发等研究。
——恶性肿瘤早期诊断、分子分型与个性化治疗研究
开展肿瘤预警与早期诊断、肿瘤发生发展相关分子标志的发现与鉴定、国人常见恶性肿瘤的分子分型及基因突变谱、抗肿瘤靶向药物和肿瘤病因与发病机制、国人肿瘤生物资源保存标准化建设等研究。
——神经科学与神经精神疾病研究
开展神经可塑性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及其行为学、神经胶质细胞生物学及其生理病理意义研究和重要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神经保护靶点和药物干预新策略等研究。
——干细胞、再生医学与器官移植研究
开展器官移植相关基础与临床新技术;干细胞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研究及产业开发研究,新药筛选的干细胞技术体系、干细胞临床应用标准等研究。
——生殖健康与妇儿疾病诊治研究
开展女性生殖医学和出生缺陷相关疾病研究和临床应用;开展妇科疾病围产医学、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生儿危重病的综合防治和遗传性精神发育迟滞疾病研究以及少儿肥胖及其并发症的综合防治研究。
——创新药物发现和研究
  在985平台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 科技重大专项 “临床前药物代谢动力学技术平台”和“新药临床前药效学评价技术平台”的两个单元技术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创建新药源头设计、药效和毒性评价、药物代谢、药物制剂、药物分析、现代中药、制药工程等一流水平的研发平台,开展了肿瘤、神经精神、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疾病治疗药物的源头创新研究。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