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地方合作

浙医一院北仑分院隆重举行“省、县(区)、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开通暨血液净化中心开业典礼”

发布日期:2010年06月18日 16:32 来源:作者:kyb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525

 

2010年5月22日下午,“省、县(区)、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暨北仑区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开业典礼”在浙医一院北仑分院隆重举行。卫生部医管司司长张宗久,卫生部医管司高光明处长,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李月东,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原省卫生厅副厅长杨泉森,浙江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陈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医一院院长郑树森,浙医一院党委副书记陈江华,宁波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区委副书记陈国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惠良,区政协副主席袁侠,宁波市台商协会会长宣永康等出席庆典活动。活动由副区长丁素贞主持。
陈国军副书记首先在典礼上致辞。他指出,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卫生事业发展与经济建设不相适应矛盾日益凸现。针对北仑卫生事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09年1月1日,北仑区人民医院由浙医一院全面托管;2010年1月8日,梅山乡卫生院挂牌北仑区人民医院梅山分院,由北仑区人民医院进行全面管理,进一步将省级、区级的优质医疗资源延伸到海岛,推进区域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省、县(区)、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的开通,将连通“浙医一院、北仑区人民医院、梅山乡卫生院”三级“医疗服务网络”,为北仑及周边地区群众看病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为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北仑区卫生事业和社会民生的稳步发展作出贡献。
郑树森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浙医一院正式托管北仑区人民医院以来,通过长期派驻行政管理和技术专家团队到北仑分院工作,同时依托现代化、数字化的网络平台,建立浙一、北仑的医疗资源的充分共享。2010年1月,北仑分院对梅山乡卫生院实行全面托管,省、县(区)乡三级医疗合作模式初步形成。2010年4月,浙医一院、北仑分院和梅山、霞浦、春晓、戚家山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试点,初步建立了一个以北仑区人民医院为核心,上联浙医一院、下联乡镇社区的省、县、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培训、双向转诊。
郑树森说,探索公立医疗改革之路,对浙医一院既是历史机遇,也是我们作为省级龙头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抓住医改的契机,在北仑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北仑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紧密合作,创新协作机制,建立北仑区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服务网络,带动区域医疗卫生机构的全面发展,持续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技术及服务水平,逐步形成一个“首诊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
陈智书记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部道贺。他说,浙医一院和北仑区的“省、县(区)、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的开通,是校、区双方深入推进医改,围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这一中心,“大院带县(区)院”的新尝试,标志着校、区的卫生事业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北仑区人民医院在浙医一院托管后的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资源共享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在推进医改,建设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龙头作用将进一步发挥,推动为北仑区老百姓健康事业的服务能力快速提高。
马伟杭副厅长指出,北仑区实施“省院带县(区)院、县(区)院带乡院”的三级合作医疗模式,符合医改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符合了医疗发展的需求,符合了医护人员提升技术能力的需求,把浙医一院的品牌、管理、医疗技术和服务理念向北仑“打包”输入,为省内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走出了一条新路径,为建设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了新经验。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省级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作用,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水平;进行资源整合,发挥各级医疗机构的优势,顺应当地医疗机构的发展规律,提供更好的服务;切实强化医与防的关系,多探索,求完善,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改革。
张宗久司长在致辞中说,北仑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要实现医疗跨越式发展和经济建设发展同步,需要有跨越式发展的思维,要有更好的合作和协作。省、县(区)、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的建立,有利于让北仑区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符合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方向,将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血液净化中心的建立,使北仑增加了一项重要的医疗支持力量,要掌握技术,加强管理,共享成果,与浙医逐步形成很好的透析网络,让更好的优质医疗资源在基层发挥作用,让城乡民民享受到医改的成果。
活动现场,张宗久、高光明、李月东、马伟杭、郑树森等共同按动省、县(区)、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启动球”。杨泉森、陈智、陈国军、顾惠良、袁侠等为北仑分院血液净化中心开业剪彩。
     浙医一院向北仑分院梅山分院捐赠价值166万元的西门子300毫安X光机一台。 据悉,为了满足北仑及周边各种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患者的血液透析治疗及中毒病人的抢救等医疗需求,北仑分院新建了国内一流的血液净化中心,由浙医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医师何强担任中心主任,设有3个血液净化治疗区,配置全新二级发渗水处理系统,拥有日本进口TORAY血液透析机、血滤机20台,每周可提供血液透析服务240人次。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