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浙医筑峰—110周年卓越学者论坛”王秀杰教授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10:2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845

2022518日,由浙江大学医学院主办的“浙医筑峰—110周年卓越学者论坛”举行王秀杰教授报告会。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教授担任特邀报告人,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丹教授致欢迎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副院长胡新央教授主持活动,浙大二院尹德领教授、余红教授、孙德强教授及相关领域的医务人员、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秀杰教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和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发表 SCI 论文 112 篇,他引 14000 余次,H-index 51,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中央国家机关五四奖章标兵”、“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非编码 RNA 的系统发现和功能相关的生物信息学与实验生物学研究,近年来开展干细胞体外分化和基于机械手臂的细胞打印研究。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王秀杰教授主要介绍了与合作团队十年来积累的人类心肌组织和多器官细胞模型的体外构建的研究成果。通过开发一个基于六轴机械手臂的 3D 打印系统和不依赖于生物固定材料的液面下细胞打印策略,从而实现了在任一方向打印细胞并维持打印后细胞的正常功能。基于这一方法打印的心肌组织可形成毛细血管结构并长期存活,从而为功能化的复杂组织器官打印提供了新的策略。团队还开发了一种基于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分化方法,可获得具有神经、心脏、消化等系统细胞的多器官模型(hOMs)。hOMs 中的不同器官系统协调发育并部分形成与体内器官相似的结构,在药物副作用评估中比小鼠模型更加真实地反映药物对人体的致畸效果,将助力于器官发生机制和疾病治疗相关研究。

本次论坛设置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直播会场与附属二院线下会场,线上线下结合,会议气氛热烈。在互动环节,王秀杰教授分别对参加会议的教授、研究员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充分解答,令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获益匪浅。


最后,胡新央代表医学院及医院向王秀杰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将浙江大学医学院110周年华诞纪念铭牌赠予王秀杰教授。




百又十载仁心仁术,薪火相传求是求新。“浙大医学人”以建院110周年为契机,将以更远大的使命愿景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坚定地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医学院前列迈进!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