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全部

浙江大学医学院关于申报2021年党建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16:21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010

为推进学院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提高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培育一批强专业、接地气、重实效的“医心铸魂”党建品牌课题,学院党委决定开展2021年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选题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紧密联系学院深化改革的现实需求和党建工作实践,深入思考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紧迫任务和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具有理论创新水平和实践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不断增强学院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快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选题和资助经费

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每课题5000-20000元,面向学院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及党员个人组织招标。不设定立项计划数,凡是符合学院实际需求、高质量的课题均可列入。原则上要求从推动学院整体工作角度设计课题、开展研究,不能局限在本部门或本支部工作。

申请人可根据《2021年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建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提出的重点研究方向确定研究题目;有部分课题指南比较宏观,可根据重点研究方向确定具体研究角度和研究题目;也可在符合指导思想和选题原则前提下,结合实际自选研究方向,自拟题目。所拟研究题目力求符合学院实际,尽量具体、有针对性,避免过于宽泛。

三、申报有关要求和结果运用

1.申请人下载《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2),按照要求准确填写。各党总支或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应严格把关、择优报送,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提高课题申报质量。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纸质件交学院组织人事办(医学院综合楼505室)。课题申报材料须在2021412日下午5点前提交完毕,过期不候。组织人事办负责组织申报课题的评审及资助经费的确定。

2.课题负责人每人限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报;已经作为负责人承担其他校级及以上课题且未结题的,原则上不鼓励再次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报;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并亲笔签名,否则视为违规申报。鼓励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和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联合研究团队,跨部门、跨单位开展联合研究。

3.所立项研究课题全部列入院级课题,研究时间为一年。申报者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严格规范课题经费的使用,并保证在预定的时间、以预定的成果形式高质量地完成研究。

根据课题完成时限,学院组织专家组对立项课题完成情况进行验收。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的,提交延期申请,经批准可延期结项,延期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

4.结题要求,立项课题须提交结题报告,并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以收到录用通知为准),发表时须注明“受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建研究课题资助”。鼓励在研究报告基础上再提交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的,或是政策建议被学院采纳的,将予以奖励。各党组织党建研究课题的组织申报及工作成果将作为“对标争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之一。

5.文责自负,如课题成果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即收回全部课题经费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联系人:李愔愔;电话:88208027

 

附件: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1

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一、重点方向

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思想研究

3.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研究

4.加强新时代院系党的政治建设研究

5.院系培养选拔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人才机制研究

6.重大疫情形势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和平台研究

7.学院文化建设与发展研究

8.医学特色文化品牌培育研究

9.党建引领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制机制研究

10.“党管人才”在院系的实践研究

 

二、一般方向

1.学院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研究

2.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院系(学生)党建工作研究

3.加强院系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机制研究

4.教师党建高质量发展与院系发展的关系研究

5.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路径研究

6.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研究

7.院系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研究

8.对高校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机制研究

9.院系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研究

10.新时代基层学生党组织建设创新研究

11.院系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协同工作机制研究

12.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实效性研究

13.院系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研究

14.院系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研究

15.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研究

16.增强高校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研究

17.高校学生党支部设置方式与运行机制创新研究

18.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及测评体系研究

19.高校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建设创新融合研究

20.高校党建工作服务重点学科建设研究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