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张普民教授,原美国Baylor医学院终身教授,2020年作为高端引进人才加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张教授长期从事细胞分裂调控、DNA损伤修复、染色体不稳定性等与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方面的研究。近年来通过大规模肿瘤致死基因筛选发现了一系列新颖肿瘤治疗靶点。

张教授首次阐明 CDK 抑制剂p21在抑癌基因p53调控细胞周期中的功能以及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表明p57 Beckwith-Wiedemann 综合征的致病基因,发现了异倍体检点及其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发展了同源重组克隆技术为大规模制备基因敲除小鼠打下基础,首次在哺乳动物胚胎里开展遗传筛选。回国后,张教授着重研究肿瘤基因组不稳定性机制,并最早开始 CRISPR 技术开发,制备了人白蛋白基因敲入家猪并实现商业转化,为我国紧缺的人血白蛋白提供了新来源。近年来,张教授带领团队致力于新颖肿瘤治疗靶点发现,构建了druggable genessgRNA文库,启动了大规模肿瘤致死基因筛选,发现一系列肿瘤细胞特异必需基因,这些肿瘤细胞特异必需基因是理想的治疗靶点。

张教授在NatureIF:43.07)、Cancer cellIF:23.92)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文章80余篇,其中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43.07。文章涉及细胞周期,遗传发育,基因组稳定性等方面。此外,张教授获得中国专利2项,美国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