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个人主页

基本信息:

姓名: 陈家东
职务: PI
职称: 研究员
学历: 博士
专业: 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
所属院系: 基础医学系
研究方向: 结合单细胞测序、电生理、透明脑、在体光遗传学等手段研究大脑抑制性神经环路的细胞多样性、细胞特异性的脑连接图谱和环路功能。
电话:
信箱: jardongchen@zju.edu.cn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陈家东,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于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现匡亚明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2011年起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神经环路发育和神经干细胞研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于Science, Cell Stem Cell, Glia 等神经科学和干细胞科学领域顶级杂志。获得美国CARE & CURE 儿童癫痫研究博士后奖学金和美国癫痫研究协会青年项目基金。

研究方向:

自从1877年首次被发现并被描述为功能不明的脑区 Zona Incerta),未定带脑区在大脑中的功能尚未完全阐明。我们的近期工作揭示:腹侧丘脑的未定带脑区有一类特殊的伽码氨基丁酸(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能神经元,其轴突能够远距离投射至大脑皮层,因而被称为GABA能长投射神经元。我们的研究表明在发育早期,未定带脑区GABA能长投射神经元能够与锥体神经元建立GABA能突触联系,调节皮层锥体神经元顶树突和突触的发育;发育成熟后,未定带脑区GABA能长投射神经元能够抑制皮层癫痫状放电。

我们实验室重点研究未定带脑区GABA能长投射神经元对脑功能的调控。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1)利用单细胞测序等方法,研究未定带脑区GABA能长投射神经元细胞多样性、细胞特异性分子标记和发育起源;

2)未定带脑区GABA能长投射神经元轴突在全脑投射分布以及脑区特异性。利用光遗传学手段,研究未定带脑区GABA能长投射神经元如何调节大脑皮层兴奋性电活动,以及对动物行为的调节;

3)研究未定带脑区GABA能长投射神经元的缺失对脑皮层锥体神经元发育的影响及相关神经发育疾病的关系。

实验室的长期目标是研究神经发育和精神类疾病如癫痫和自闭症的神经环路机制。通过结合单细胞测序、神经环路示踪、在体光遗传和电生理记录、钙成像以及动物行为学分析等手段,研究癫痫和自闭症相关的神经网络调控,并为发展以神经环路为依据的疾病诊疗寻找新靶点。欢迎对以上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多方面背景的同学和同事加盟!

本组诚招博士后:

http://hr.zju.edu.cn/postdoctor/redir.php?catalog_id=68088&object_id=78917

代表性论文:

1. Chen J, KriegsteinAR. (2015) A GABAergic projection from the zona incerta to cortex promotes cortical neuron development. Science. Oct 30;350(6260):554- 8. († Co-correspondence author)  Subject of Previews “Neurotransmitter-tailored dendritic trees”

2. Pollen AA, Nowakowski TJ, Chen J, Retallack H, Sandoval-Espinosa C, Nicholas CR, Shuga J, Liu J, Oldham MC, Diaz A, Leyrat AA, West JA, Kriegstein AR. (2015) Molecular Identity of Human Outer Radial Glia During Cortical Development. Cell. Sep 24;163(1):55-67.

3. Tong CK, Chen J, Cebrián-Silla A, Mirzadeh Z, Obernier K, Guinto CD, Tecott LH, García-Verdugo JM, Kriegstein A, Alvarez-Buylla A. (2014) Axonal Control of the Adult Neural Stem Cell Niche. Cell Stem Cell. Apr 3;14(4):500-11. (Featured Article)

4. Nicholas CR*, Chen J*, Tang Y, Southwell DG, Chalmers N, Vogt D, Arnold CM, Chen YJ, Stanley EG, Elefanty AG, Sasai Y, Alvarez-Buylla A, Rubenstein JL, Kriegstein AR. (2013). Functional maturation of hPSC-derived forebrain interneurons requires an extended timeline and mimics human neural development. Cell stem cell. May 2;12(5):573-86. (* Co-first author) Subject of Previews “Human cortical interneurons take their time”

5. Chen J*, Tan Z*, Zeng L, Zhang X, He Y, Gao W, Wu X, Li Y, Bu B, Wang W, Duan S. (2013). Heterosynaptic long-term depression mediated by ATP released from astrocytes. Glia. Feb;61(2):178-91. (* Co-fir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