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基本信息:

姓名:陈丹青
职务:产科病区主任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
专业:妇产科学
所属院系:妇产科医院
研究方向:围产医学
电话:87061501-2071
信箱:chendq@zju.edu.cn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姓名:陈丹青
职务:病区主任
职称:教授,主任医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
专业: 产科学
所属院系: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研究方向: 围产医学
电话: 0086-571-87061501-2071
信箱: Chendq@zju.edu.cn
个人主页: 无
个人简介(包含以下栏目):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无
学历和研究经历:
1986年毕业于原浙江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并进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和科研;1996年获妇产科硕士学位;2000年获妇产科博士学位;2001年赴德国吕贝克医科大学进修1年,2002年至今主要从事产科学的研究。
学科专长和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产科合并内分泌疾病的研究,包括妊娠合并糖尿病和代谢性疾病。测定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体内抵抗素在分娩前后的变化。结果表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清抵抗素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孕妇,而且分娩后随着胰岛素抵抗减轻患者体内抵抗素水平明显下降。说明抵抗素参与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与此同时也研究子痫前期患者体内抵抗素水平的变化,结果表明子痫前期患者也表现为胰岛素抵抗现象。2006全国妊娠期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国内的发病率5%左右,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除了引起母婴近期并发症外,孕妇将来转变为II型糖尿病的几率高达26~70%。目前对于该病只有在中、晚孕期诊断。而且缺乏有效的治愈方法。因此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是降低母婴并发症以及减少II糖尿病发病的关键。在研的课题【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基因芯片研制和临床研究】,以期在早孕期就筛查出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的高危因素,在整个孕期对高危孕妇的生活方式加以干涉,减少其孕中、晚期糖尿病的发生。降低母婴并发症和II糖尿病的发病。
在研的主要项目:
 RBP4 SNP表达水平在妊娠期糖尿病的作用以及对子代的影响  2011年 国家自然基金   58万
 妊娠期糖尿病相关印记基因甲基化改变以及遗传效应的研究 2012年 浙江省自然基金。

近5年代表论文:
1. 陈元元,陈丹青(通讯).妊娠期糖尿病体重指数对围产结局的影响[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10;26(2):119~122
2. 尤薇、陈丹青.妊娠期糖尿病3个候选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的研究, 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 2009;17(9):20~22.
3. 徐萍、柴芸、陈丹青等.娠期糖尿病与血清resistin的关系. 现代妇产科进展,2009;19(2):45~47.
4. 陈元元、陈丹青.妊娠期糖尿病发病机制的相关基因. 国际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杂志, 2009;45(5):67~69.
5. Chen DQ, Wang HZ, Huang HF, et al.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ttenuates Nω-Nitro-L-Arginine Methyl Ester-Induced Preeclampsia-Like Manifestations in Rats.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Hypertension. 2008 Oct, 30(7): 606- 615.
6. 张薇,陈丹青.妊娠期糖尿病对后代神经心理发育的影响 国际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杂志, 2008;27(5):312-314.
7. Chen, D (Chen, Danqing); Fang, Q (Fang, Qin); Chai, Y (Chai, Yun),et al.Serum resistin in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and early postpartum CLINICAL ENDOCRINOLOGY, 2007,67 (2): 208-211.
8. 陈丹青,方勤,贺晶等. 妊娠期糖代谢异常孕妇血脂水平与围产结局的关系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7,42(6):366~369 1/5
9. 陈丹青,施政,董明岳.血清抵抗素水平与子痫前期的关系 浙江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34:503~506。
10. D.Chen, M Dong, Q Fang, J He, et al.Alteration of serum resistin in normal pregnancy and pre-eclampsia Clinical Science 2005,108(1):81-84

荣誉和奖项:
1. 卵泡微环境与卵泡发育的关系 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省人民政府 2005年3月 2/7
2. 妊娠高血压疾病的临床与病理 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省人民政府 2007年8月 5/14
3.发明专利1项(2012年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