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基本信息:

姓名: 邵吉民
职务: 书记、兼系副主任
职称: 教授
学历:
专业: 病理生理学
所属院系: 基础医学系
研究方向: 肿瘤分子细胞生物学与药理学
电话: 0571-88208209
信箱: shaojimin@zju.edu.cn
个人主页: http://mypage.zju.edu.cn/0092566

个人简介:

姓名:邵吉民
院系:浙江大学医学部 基础医学系
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学历:医学肿瘤学博士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职务:浙江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系)书记、兼副院长(副主任),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副主任,病理生理学课程组主任;肿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肿瘤分子发病学与新药研究室主任。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器官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委;美国癌症学会(AACR)会员,国际病理生理学会会员。多种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科技成果、以及国家和部省级人才计划评审专家;中国病理生理杂志常务编委,多种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人。
联系方式:电话:0571-88208209;E-mail:shaojimin@zju.edu.cn
个人主页:http://mypage.zju.edu.cn/0092566

简历
2006 --:浙江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2002-2005:美国City of Hope国家医学中心,医学肿瘤学和治疗研究系,访问研究员。
1998-2001: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副教授。
1998-2001: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肿瘤学,博士研究生。

学科专长:肿瘤病理生理学,肿瘤分子生物学和药理学

研究方向:
1.化学物质致突变致癌的分子机制与干预:应用基因组、蛋白质组、以及转录调控组等策略,筛选和鉴定化学致癌物的重要应答基因和蛋白,分析其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调控,揭示化学致突变致肿瘤的分子和细胞学机制,为阐明肿瘤化学病因与发病机制、寻找新的生物标记物和潜在的药物靶点、以及肿瘤预警和早期干预提供新的科学依据。
2.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与肿瘤信号转导和基因转录调控:应用生物化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以及质谱等技术,研究蛋白质乙酰化、甲基化和磷酸化等修饰和信号整合关系、及其在肿瘤信号通路和靶基因转录调控中的作用,鉴定相关的修饰酶类及其活性调控小分子化合物,为研究肿瘤发生发展机制和新药研究提供新的线索。
3.抗肿瘤靶分子结构功能与小分子化学新药研究:应用肿瘤学、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药物化学和药物信息学等交叉学科知识,研究抗肿瘤药物靶分子的3D结构、功能和活性调控,设计和发现具有靶分子结构位点特异性的抗肿瘤创新药物。

主要学术成果:
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家级课题、以及多项部省级研究项目资助。系列成果在Cancer Research、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Mutation Research、Genomics、以及Biochemical Pharmacology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并在国内外学术会议报告;获得2项新药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解析4个RRM2 蛋白X 线衍射晶体结构(国际蛋白质数据库PDB 收录)。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名。主讲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基础医学核心课程。参编国家级教材和学术专著多部。
(详见个人主页链接:http://mypage.zju.edu.cn/0092566)

研究团队(肿瘤分子发病学与新药研究室)简介
隶属于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和浙江省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和肿瘤研究中心。早在1984年批准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予学科,1986年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学科,1990年受托组建浙江省医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1997年批准为浙江省“211”重点建设项目,现为国家985、211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病理生理学研究室曾在我国著名肿瘤分子生物学家余应年教授等带领下,在化学物质致突变和致肿瘤分子机制研究领域获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具有重要的国内和国际影响。研究室曾先后承担了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数十项,已累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300余篇论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科技奖。
目前,研究室由邵吉民教授任主任和PI教授,研究室团队包括副教授、讲师、博士后、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十六人,并与美国Brown大学、美国City of Hope国家医学中心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开展紧密科研合作。研究室建有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分子药理学、以及肿瘤学等研究平台,同时依托浙江大学和医学院研究平台和大型实验中心。研究方向包括:(1)化学物质致突变致癌分子机制与干预;(2)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与肿瘤信号通路和基因转录调控;(3)抗肿瘤靶标分子的结构功能与新药研究。近五年研究室获资助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大项目,973和863计划课题,部省级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近年系列成果在Cancer Research、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Mutation Research、Genomics、Proteomics、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并在美国癌症年会(AACR)、国际病理生理学年会、以及生物医学和环境卫生科学前沿等国际会议交流或受邀作会议报告。此外,承担研究生、本科生以及留学生的教学任务,包括病理生理学、高级病理生理学、病理生理专题、疾病分子生物学等国家精品课程组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