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基本信息:

姓名:沈颖
职务: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
专业:神经生物学
所属院系:神经生物学系
研究方向:神经信号转导的细胞分子机制
电话:0571-88208240
信箱:yshen@zju.edu.cn
个人主页:http://mypage.zju.edu.cn/yshen

个人简介:

1993年获原杭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理学学士。1996年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和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在生理所从事视网膜的神经生物学研究,师从杨雄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10月获理学博士。2000年1月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分子神经科学系David Linden教授实验室进行博士后训练。2007年初全职回国后,任浙江大学神经生物学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神经信号通路的细胞和分子机制研究组组长。已经取得的工作成绩包括:A,首次详细分析了视网膜中谷氨酸受体的亚型组成和在视网膜光信号转导中的作用。B,证实了小脑中的一个新型突触可塑性模型,并且首次以可靠的实验证明了其表达的位置。C,首次报道了神经元型谷氨酸转运体的可塑性。D,首次提出SRF,而不是以往广泛关注的CREB,可能对海马LTP起关键作用,这些工作得到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Richard Huganir博士,HHMI成员David Ginty博士, 国际著名科学家David Linden博士在内的国际神经科学家的肯定。已经在包括Nature Neuroscience, Neuron, PNAS, Neuroscience, 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sicnece在内的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曾获1999年 中国生理学会张锡均全国优秀青年生理学论文一等奖和1998年贝克曼上海地区生命科学一等奖。回国工作后,已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NSFC-RGC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新世纪人才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