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喜报!浙江大学医学院学生团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中喜获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3日 8:19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819


2019年11月8日至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全国213所高校的449件优秀作品在此展开激烈角逐。经过封闭展示与公开答辩考核,浙江大学医学院学生团队完成的作品《行动起来,向滥用抗生素说不——中国13省市1345家药店无处方销售抗生素情况调查及应对研究》脱颖而出,喜获特等奖!

3.png

4.png

2.png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行动起来,向滥用抗生素说不——中国13省市1345家零售药店无处方销售抗生素情况调查及应对研究

团队成员:陈杰、孙泳、侯田志超、赵帆、许煜梓、周弘毅、徐明明、杨建辉

指导老师:Thérèse Hesketh、沈筱筠、陈超


20世纪发现的抗生素挽救了无数生命,而耐药性和“超级细菌”的产生也成为全球难题。据统计,若不采取措施,到2050年每年死于耐药菌感染人数将达1000万,可谓“今日若不行动,明日无药可用”。 

在医院管控日益严格的同时,零售药店成为抗生素不规范使用的重要源头之一。团队培训45名合格调研员,运用“神秘顾客法”调查中国13省市50多县(市、区)1345家药店,发现其中83.6%存在违规销售行为,该调查及深入分析结果发表在医学顶级期刊《柳叶刀》杂志(IF=53.254)上。


6.png

7.png

8.png

9.png

进一步统计发现,浙江省违规销售比例为调查省份最低水平。因此我们通过非结构式访谈总结浙江省抗生素管理经验,初步构建“浙江省零售药店减少抗生素滥用模型”,并推出了面向医药从业者和公众的线上教育平台,现注册量超2.8万人。“浙江模型”相关研究成果再次被柳叶刀杂志接收。

该项目通过调研与行动形成一套可复制的调研方法和干预模型,为遏制中国抗生素滥用提供新思路,采取实际行动,向滥用抗生素说不!

团队由8名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本科生组成,他们在医学背景下充分探索交叉与创新,积极关注医学在社会科学与公共管理领域中的应用,完成的项目以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形式参赛,并获得特等奖!

在北京备赛期间,团省委副书记周苏红,校团委书记薄拯,副书记吴维东、卓亨逵、夏雷等领导和老师多次慰问参赛团队并提供指导意见,为团队夺取特等奖提供有力支持。项目准备期间还得到校、院两级党委和团委,公共卫生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儿童医院等的指导和支持。

10.png

11.png

【大赛背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大赛于2019年11月12日顺利闭幕。

医学院自去年启动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来,积极组织宣讲会动员学生报名参赛,并邀请专家教授对参赛队伍进行指导培训,充分发挥各附属医院、各系所和广大教师的资源和优势,为参加大赛各级比赛的同学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医学院团委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探索医学背景下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十百千”工程为核心,充分发挥创新创业领域“杏林之星”获得者的经验作用,进一步巩固并完善本科生科研创新“4321”工程,推动科技文化和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稿件来源| 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