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学生党建

医学院党建基地宣讲团赴医学院“大爱无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8日 12:02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34

6月22日,医学院党建基地宣讲团前往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开展党建活动。

1561694598(1).jpg

驱车25公里,大家来到了位于湖州德清县西南的金车山脚下。一棵拥有着400年树龄的香樟扎根于上柏村报恩寺遗址内,古老而遒劲。在这片以香樟为圆心的区域,山泉淙淙,鸟鸣啁啾。上世纪中叶,这里曾经搭起一片草棚。改革开放后,砖瓦房将草棚取而代之。近几年,又新添了黄墙红瓦的平房。这里就是始建于1951年的浙江武康疗养院(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是我国最早的麻风病院之一,也是一家省级收住麻风治愈畸残者和重症麻风现症病人救治的医疗卫生机构。至今,还有60余名麻风休养员在这里生活,陪伴他们的是一支年轻人为主体的医疗团队,他们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偏僻、艰苦的山村,甘于寂寞、无私奉献。“时代楷模”、马海德奖、南丁格尔奖、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一系列荣誉镌刻了他们为我国麻风病防治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彰显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形象。

在上柏住院部主任喻永祥的带领下,宣讲团成员逐一参观了广济会堂、中国麻风防治陈列馆浙江馆、麻防实物馆、体验馆、医疗区和生活区等5个区域。喻主任结合自己十几年来的亲身经历,为宣讲团成员们讲述与麻风病人相处的生活点滴。上世纪老旧的医疗器械及用具,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我国麻风防治事业的峥嵘岁月,而麻风休养员的书画作品也体现了他们与病魔斗争的意志。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都伴随上柏住院部的医护人员一段难忘岁月,它们无声地诉说着青春和奋进的故事。宣讲团的同学们凝神思索,认真记录,体会着上柏住院部医疗团队怀抱梦想、奉献青春的人生追求;大医精诚、树人立德的职业操守;脚踏实地、勇闯一流的进取精神;心系患者、亲如家人的大爱情怀。

午餐过后,喻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麻风休养员医疗区与生活区。医疗区设有医生、护士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以及药房、输液室等,并布置了廉政文化长廊。生活区是麻风休养员的家,他们在这里老有所依,享受着完善的医疗保障。大家与休养员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向他们送去了美好的问候。

随后,宣讲团成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地讨论。从讲解词整理任务如何分工,党课讨论如何组织,到具体的志愿活动如何开展,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希望通过团结协作,为医学院党建基地的发展贡献力量。

一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大家带着各自的收获踏上返程。离开时,香樟树依旧葱郁且沉默,在炎热的夏日中送上一片阴凉。而在不远的将来,香樟树下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浙大学子,他们会来到这里组织志愿活动,汲取精神力量,为香樟树下的守望注入深情的目光。

5a7101fad1903b7b8f5733eded0370f.jpg

15ba0703a505aa7d8b686c0aee83ff8.jpg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