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学生党建

《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学习讨论会议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8日 15:13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6787

    2017年6月13日,中共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2级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在医学院综合楼705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的文章《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医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许正平老师和辅导员杜悦老师指导本次学习讨论活动。

    在预习了《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后,同学们被分为多组,就“国家的宗教政策”、“共产党员与宗教的关系”、“如何处理与信教亲友关系”、“如何培养和坚定共产党员的忠诚感”等方面展开讨论。在结果汇报环节中,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重要的一个讨论点是为什么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首先,这一原则是党的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决定的。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推动世界发展、决定社会关系的是生产力、生产资料和生产关系,而非什么超越世俗的神秘力量。其次,如果允许共产党员信教,党员也会接受一定宗教组织的领导。而当不同党员代表不同宗教利益时,这势必会影响党内团结,不利于党员团结一致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所有力量。
    在一名同志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就应该已经考虑清楚,自己需要坚守的是共产主义信仰,而不是徘徊在宗教与共产主义之间。根本地说,这是一个个人选择和个人意愿,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选择。因此,“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有违自由的宗教政策”的说法是不成立的。法律尊重和保护公民的信仰自由,包括信不信教、信什么教派。但是,共产党员在选择入党时,就已经做了自己的选择,并不违背国家的宗教政策。
    鉴于我国文化传统深厚、民族多彩多元,党员同志需要区别宗教活动和民俗活动。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继承;对于迷信落后的思想,应该予坚决抵制。
    会议最后,许院长赞扬了本次党支部会议的形式,纠正了同学们的一些错误。许院长强调党员要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不能被社会上一些混乱的思潮所影响,时刻在心中为自己敲响警钟。
 
 
 
 
 
 
                                                                           临床医学八年制2012级第一第二党支部

                                                                                            文/图  陈柯列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