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学生党建

让.保罗 .萨特的生平、思想以及中国渊源——记临床医学八年制2012级党支部党员小讲堂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4日 14:1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196

    2017年5月17日14时,临床医学八年制2012级党支部在医学院综合楼410举行了支部党员讲党课活动,由雷雨和章若夏同志担任主讲,党课内容主要围绕着让••保罗•萨特的生平,思想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渊源而展开。本次讲党课活动还邀请了医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许正平老师和八年制辅导员杜悦老师参与指导,临床医学八年制2012级第一和第二党支部成员参与。

    首先,雷雨同志从“知识分子”这一角度切入,向我们阐述了法国德雷福斯案件,进而引出了哲学家让•保罗•萨特的介绍。其是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法国无神论存在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西方社会主义最积极的倡导者之一,一生中拒绝接受任何奖项,包括196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其代表作《存在与虚无》系统的论述其哲学观点---存在主义,《恶心》《墙》等作品则提出世界是荒诞的。值得一提的是,萨特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用存在主义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但是也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研究方法不全赞同。

    

    接着,章若夏同志为我们解读了萨特与中国的渊源。1955年萨特与妻子访问中国,受到了毛泽东主席,陈毅元帅的热情接见,在切身体会中国的国情后。萨特在人民日报上刊登文章《我对新中国的观感》,指出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对中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人道主义精神提出了高度的赞扬;也提出中国必须选择社会主义;深切了表达了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针对中国必须选择社会主义,章若夏同志结合当时的历史条件为我们进行了具体的阐述。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如火如荼的开展了土地革命,一五计划等。党和政府正视社会发展规律,正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视当下取得的重要成就,坚定不移的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雷雨和章若夏同志深入浅出得为我们介绍了哲学家,思想家让•保罗•萨特以及其与中国的密切关系,最后又系统的讲解了上世纪50年代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后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抉择。许院长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非常鼓励这种“以小见大”的形式,结合理论,联系实际,让人获益良多。

    临床医学八年制2012级第一党支部

          文/林新,图/林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