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心理指导

自我成长,快乐助人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01日 14:49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038

   为进一步提高2014级新任研究生心理委员的组织能力,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医学院于20141129日下午开展了以“自我成长,快乐助人”为主题的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工作。医学院2014级新任研究生心理委员及不少对心理感兴趣的医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熊思尘老师主持,并邀请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李娟老师进行现场辅导。

培训开始前,熊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及重要性,在感谢各位研究生心理委员无私工作的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多了解心理方面的知识,参与心理方面的活动,以便更好地在研究生中开展心理工作。随后,熊老师向在场已通过校级心理委员培训的研究生心理委员颁发了“浙江大学研究生朋辈心理辅导”资格证书。

培训开始后,李娟老师在询问了心理委员对团体心理辅导的了解程度后,从暖场活动“三只松鼠”、“大风吹”开始,生动形象地教导心理委员如何调动同学们的情绪,以直观的方式明确了心理委员组织活动的流程。暖场活动后,李老师又用“马兰开花”的游戏方式将心理委员随机分组,开展了“三人三猴过河”的比赛项目。比赛过程中,心理委员们积极参与,互助合作,亲身体验团体辅导的开展过程。比赛结束后,李老师引导大家思考游戏中的亮点,提示大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分享游戏中的体悟,并强调心理游戏的开展重在游戏结束后的分享、学习和提升。心理委员们在认真听取老师讲解的同时也积极提出问题,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最后,李老师针对心理委员提出的一些在日常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做出了回答并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及建议,同时也对大家在工作方面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整场培训在热烈温馨的气氛中结束,希望各位新任研究生心理委员可以运用培训期间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把这种热烈温馨的气氛在班级同学中传递下去,积极履行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学生朋辈的工作优势,为医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