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研究所

浙江大学邵逸夫临床医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29日 10:23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8254

 

   姒健敏   教                  
副所长 何  超   教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0571-86006788
 
概况:
    邵逸夫临床医学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拥有正高级专家5人,副高级专家4人,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一五攻关计划项目、省部共建研究基金课题、国家科技部中英合作课题、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在内的20余项国家、省部以及重大横向课题,累计获得科研经费逾千万元,先后获得9项发明和实用专利
 
研究领域和方向:
    1.   在国内较早开展胃癌癌前病变的监测和干预阻断研究工作。首创黏膜定标活检技术为核心的定标活检技术体系;在国内领先开展黏膜全层剥离活检术诊治胃癌前病变;提出并建立了胃癌前病变诊断和癌变预测模型,得出胃癌前病变癌变的临界判别的生物学公式;对胃癌前病变癌变的全国多中心、大样本高危人群进行有效监测、早癌预警和干预阻断。在该领域获得2个国家发明专利,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书1项,5个实用新型专利,其中2项已实现成果转让,获中华医学科技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各1项。
    2.   中药新药的研制和开发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内首先对中药云母进行了现代药理学研究,研制开发了云母颗粒制剂和凝胶剂二个新药,首次发现中药云母对实验性萎缩性胃炎及炎症性肠病等肠炎具有治疗作用,并阐明其药效机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3.   对表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萎缩性胃炎和胃癌的表达、逆转干预和致癌作用等作出全面研究,在信号传导、作用机制、生物合成和提纯以及临床应用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4.   消化系疾病的动物模型和模拟研究。建立了典型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动物模型、溃疡性结肠炎动物模型及反流性食管炎模型,为胃肠癌前病变癌变的机制研究和寻求干预和逆转方法提供有效手段。两次获省政府科技进步奖,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5.   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幽门螺杆菌(HP)耐药性逆转的研究,并成功筛选出能部分逆转HP耐药性的药物和耐药基因。
    6.   对炎症性肠病的的发病机制、多基因表达调控定位以及免疫调控通路进行深入研究,奠定高水准技术平台。
    7.   胃肠动力性疾病和功能性胃肠病研究颇有特色,在胃食管反流病、肠易激综合征、慢性便秘等多个领域有深入的研究。
 
合作领域和项目
    乳糖耐受不良对消化道功能与症状的影响,2008-2010,中国-瑞士合作课题,
    中国人群炎症性肠病的基因研究,2002-2004,国家科技部中英合作
    与浙江大学医学院解剖与细胞生物学系、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中医科学院院西苑医院、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学术机构进行密切科研交流合作。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