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研究所

浙江大学药物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09日 16:21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9145

 

所  长 俞永平 教                
副所长 蒋惠娣 教
       盛  荣 教
联系人:俞永平   0571-88208452(O),yyu@zju.edu.cn
 
概况
    药物研究所是以药学科学的基础研究、创新药物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研究所。由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学学科组成,现设有药物化学研究一室、药物化学研究二室、中药及天然药化研究室和药物分析与药物代谢实验室。
    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学学科自1982年招收硕士生,198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点,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点。每年招收硕士生约20名和博士生约10名。现为985科技创新平台“药物信息学及药物代谢”主要组成部分,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药物分析学)、国家中医药三级实验室(中药分析学)、浙江省重点学科(药物分析学)、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药分析学)、浙江省医药重点扶植学科(中药学)、浙江大学-法国巴黎高师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的主要组成单位。近年来,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5项、浙江省重大科技招标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共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科技著作和教材8部,参编18部。
 
研究领域和方向
1. 天然活性物质及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
2. 药物的设计、合成、结构修饰;组合化合库的构建及筛选;
3. 药物-靶相互作用和构效关系;
4.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虚拟筛选
5. 微生物繁殖荷尔蒙的化学及化学生物学研究
6. 药品质量标准制订和药物稳定性研究(化学药、中药、天然药、生物制品);
7. 新药非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申报资料研究;
8. 新化合物ADME特性的快速筛选;
9. 手性药物对映体的分离和测定;
10. 体外的药物吸收与转运(肠道、大脑等)、药物代谢酶的诱导与抑制、药物的蛋白结合、代谢物的鉴定等。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