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研究所

浙江大学药物信息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09日 16:19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7579

 

所  长 程翼宇 教               
副所长 瞿海斌 教 授
       范骁辉 副教授
联系人:瞿海斌 0571-88208428,quhb@zju.edu.cn
 
概况
    浙江大学药物信息学研究所源自于老和山麓求是园,以弘扬浙大药学昔日奋进精神为道,追求卓越,合和共进。她重燃了浙大药学系前辈和学长们铸就的火炬,承前启后,奋力领跑,成为推动药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引擎。
    药物信息学研究所现有教师及科研人员18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副主任药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后研究人员3名;承担培养我国药学和中药学两大一级学科高级专门人才的任务,招收药物分析学和药理学博士研究生,药学及中药学一级学科(含所有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并接收博士后和国内访问学者;每年招收硕士生10~15人,博士生5~6人;现有在读研究生40余人,其中博士生18人(外国留学生1人)。
    药物信息学研究所科研力量雄厚,具有多学科交叉优势,专业背景涉及药学、中药学、制药工程、生命信息科学、计算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工业系统工程、生物化学工程学等多个学科;在药品质量控制技术、现代中药创制技术、中药制药技术及装备、药物分析信息学等方面研究水平处于世界前列,成绩卓著,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被SCI收录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已在国内外有较高的学术声望。近年负责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课题3项、国家科技攻关(支撑)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
    药物信息学研究所是浙江省重点学科(药物分析学)、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药化学)和重点实验室(中药制药工程)建设单位,并建有国家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最高技术等级)-计算机辅助中药分析实验室,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分析仪器、分子生物学研究设备、大型计算机系统及制药工程实验装置。目前,研究所下设3个研究室:药物设计学与新药创制研究室、医药分析与临床药学研究室、工业药学研究室,并与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共建有临床药学研究中心。
 
研究领域和方向
   1. 计算机辅助新药发现及药物设计方法学
   2. 现代中药创制理论及核心技术研发
   3. 医药分析及药品质量控制技术
   4. 药物与疾病蛋白质组及代谢组学
   5. 临床药物治疗学基础研究
   6. 生物芯片分析及数据处理技术
   7. 系统毒理学及毒理信息学
   8. 生物成像技术及在药物筛选中应用
   9. 制药技术及重大装备研发
   10. 天然药物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
   11. 活性化合物的体内行为研究
   12. 抗肿瘤及心血管疾病新药创制研究
打印 | 关闭